宜川: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实施“四个并重”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发布时间:2020-10-27 09:21 来源: 作者:

为切实发挥“探头”作用,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坚持实施“四个并重”,推动监督工作由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坚持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并重,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共印制发放了300余份学习资料,督促监督单位加强对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县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组织12次教育会,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腐败案例、通报全县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方式,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二、坚持全面监督与深入监督并重,促进主体责任落实。以“线上跟进+线下督查”的立体化监管模式,一手抓主体责任履行到位,一手抓监督责任落实到位,实行廉政联络员制度,与监督单位党组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及时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全方位贯彻落实县纪委监委重大安排部署;对监督单位监督检查,采用听汇报、查资料、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18个综合监督单位,着重了解主体责任落实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对于系统性、普遍性、风险性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受邀列席监督单位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以及民主生活会18次,把监督体现在决策全过程。

三、坚持关键监督与风险防控并重,切实提升监督实效。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主动与监督部门搞好对接,要求各被监督单位认真对照“三定方案”、单位制定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认真分析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化解廉政风险,堵塞廉政风险漏洞。结合监督单位业务特点,聚焦监督重点,开展了公职人员违规“挂证取酬”专项治理,签订承诺书、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和矿产开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有项目的单位进行警示教育谈话。为认真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中央纪委关于廉洁过节的有关要求,遏制“四风”,节假日对综合监督18个单位明察暗访,对主要领导开展了预警谈话,持续抓重点抓节点,通过检查、抽查等措施,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建立了廉政风险防范“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预警机制,将廉政建设“关口前移”,对综合监督单位的182位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一次个人廉政谈话。

四、坚持廉政审查与执纪问责并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把廉政审查关,对干部廉洁情况精准画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今年以来为21人次出具党风廉政意见。主动下沉力量,拓宽问题线索渠道,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信访举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前移监督关口,保持高压态势,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抓早抓小,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切实发挥好探头、哨兵作用。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3件,了结2件,立案1件。

版权所有:中共宜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宜川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0902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