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义镇:“三个责任”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19 20:56 来源: 作者: 王飞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集义镇纪委立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镇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以铁的纪律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讲话、批示精神作为强大动力,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逐村召开“四支队伍”研判会议,落实、落细工作责任。镇纪委牵头成立专项督查组,围绕全镇脱贫攻坚工作重心,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督促“四支队伍”认真履行职责,主动服务大局,强化责任担当,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可靠、廉洁自律的一线扶贫队伍,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石。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扛起整改责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镇党委扎实开展蹲点调研、解剖麻雀。镇纪委印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举报卡1500张,安排专人在全镇107个自然村发放,并设立脱贫攻坚监督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及时查处。同时,镇纪委对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反馈问题对账销号,对无法立即整改的问题,督促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要求及时限,确保反馈问题逐条逐项形成闭环,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盯监管责任。镇党委定期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镇党员干部政治思想认识,促进了四支队伍作风进一步转变。镇纪委紧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脱贫攻坚领域重点人员,聚焦产业项目、资金拨付、扶贫项目等方面,对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互助资金直接到户落实、小额贷款贴息按时发放、产业直补资金使用真实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资金使用过程中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问题。2016年以来,集义镇纪委核查扶贫领域案件线索8件,责令整改6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提醒、诫勉谈话7人。

版权所有:中共宜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宜川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0902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