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科体局:以“清廉学校”建设助力清廉宜川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25 08:33 来源: 作者:

清廉宜川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宜川县教科体局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中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强化校务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让崇德尚廉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助力清廉宜川建设,助推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高站位推进,组织领导有力。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制定了《关于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行动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重点任务,确保专项行动工作落实落细;先后5次召开党委(扩大)会、领导小组会,部署推进教科体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高质量督导,检查整改有力。坚持清廉学校建设与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和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相结合,认真检视存在问题和短板,制定具体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及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推动清廉学校建设取得实效;对全县清廉学校建设工作进行督导检查3次,发现问题现场督办解决。

高标准创建,工作措施有力。一是实施清明政风建设。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大力推进党建与育人工作融合、与教育教学融合、与学校发展融合,全面推进公办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推进清明政风建设,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二是开展清净校风建设。建立健全校内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完善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管理,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打造“阳光学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采取阳光分班,促进生源配置均衡;推动“清廉文化”进校园,把清廉文化融入到学校课程建设和日常教学中,使清廉文化走进课堂、走进师生。三是开展清正教风建设。积极落实“课堂革命·陕西行动”、开展“三个课堂”、健全完善“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大力实施思政育人“一校一品”工程,全学段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将“清廉教育”内容纳入教师培训考核体系,印发师德师风建设文件5个,开展师德专题教育35 次、考核教师师德 1676人次,查处师德违纪案例1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教科体系统清廉典型,表彰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110名,为全体党员干部教师树立标杆。四是开展清新学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程、进课堂,把清廉守纪融入德育课程。开展了“小饭桌、学生公寓”专项检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督,全面审核培训教材,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18家消减至2家,消减率88.9%,落实“黑白名单”和专人包片到校机制;加强作业监督管理,健全作业公示制度,确保学生课后作业“不超时”;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在校学生13345人,自愿参加课后服务学生13318人,参与率达99.8%,并组织开展体音美等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双减”行动取得实质性成效。

版权所有:中共宜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宜川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0902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