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川县纪委监委公布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监督举报方式
发布时间:2022-06-06 09:07 来源: 作者: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论述和中、省纪委六次全会、六届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切实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按照市纪委监委和县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部署要求,近日,宜川县纪委监委制定了《2022年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工作安排》,部署开展教育、医疗、社保、生态环保、优化营商环境、农村基层事务管理等12个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为便于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和反映问题,现将受理群众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公布如下:

教育领域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着力整治跨学区招生、择校热、高价生等违规违纪问题;巩固“双减”成果,着力解决校外培训机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问题;严肃查处在校教师有偿补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教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各类违反师德师风问题,严厉打击各类“学托”。

牵头部门:县教科体局监督

举报电话:0911-4622085

 

医疗领域

着力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过度检查,过度用药;部分医护人员为药品经销商推荐药品或医用耗材收受回扣、红包等问题;着力整治民营医院违规执业、虚假宣传等问题。

牵头部门:县卫健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087

 

社保领域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着力解决社保资金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工作流程不规范,内控管理不健全等问题。

牵头部门:县人社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083

 

生态环保领域

着力解决大气质量改善难度加大,水污染防治新老矛盾交织,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系统思维深入谋划,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督促责任主体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

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宜川分局、县碳资产管理政策研究工作专班

监督举报电话:0911-8373169  0911-4628270

 

安全生产领域

着力解决安全检查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查了之”,安全执法不精准、宽松软、“一罚了之”的问题;重点纠治发生安全事故后,对同类企业“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

牵头部门:县应急管理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7265

 

食品药品安全领域

严厉打击制假售假、非法添加、虚假宣传、无证照生产经营、网络非法销售等违法行为;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排查,强化校园周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整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误导消费问题和肉制品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问题。开展食品领域“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和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食品药品风险认不清查不实,日常监管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

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849

 

民生领域

聚焦水电气暖等密切关系民生问题,着力解决服务意识差、服务水平低和乱收费、私设审批门槛、搞“霸王条款”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牵头部门:县市场监管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849

 

执法监督领域

着力解决各执法监管部门单位向企业群众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随意检查、多头检查、重复处罚;滥用自由裁量权,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帮助当事人逃避责任,损害国家、集体或者他人利益;办事不公、有法不依、违法行政、越权执法、以权谋私、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

牵头部门:县司法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259

 

涉水领域

重点治理以下问题:

1.政府职能部门及其经营单位在涉水领域管理中玩忽职守、履职不力,失职失责,甚至渎职,导致乱收水费、贪污截留、水资源浪费,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2.领导干部及公职人员在水利项目建设、供水管网维护维修、设备采购等工程项目中,违规干预插手工程、收取企业回扣、搞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等问题;

3.在水费收缴中,抄表员“用多抄少”,通过估抄、少抄、漏抄用水量,或私调水表底数、私自改装、拆装、倒装用户水表等方式贪污水费;收缴、代缴中截留水费;随意改变用水性质、用水比例、擅自降低收费比例谋取私利等问题;

4.涉水便民服务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作风不严不实,态度生硬、推诿扯皮、吃拿卡要、违规乱收费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供水企业、个人以管理、欠缴物业费等为名,违法违规停供生产、生活供水问题;

5.涉水企业“靠水吃水”搞特权,大搞“福利水”,企业所属单位、小区及企业干部职工长期不缴、少缴水费等问题;

6.抄表员收受贿赂,与物业管理人员、社区(村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瓜分水费,以“收缴水费”为名向企业、村组虚开发票,为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便利等问题;

7.涉水领域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牵头部门:县纪委监委

举报电话:0911-4625199

 

优化营商环境方面

重点整治投资项目涉审部门进驻“一站式”服务专区名进实不进,存在“体外循环”“隐形审批”;在立项用地决策、规划建设许可、竣工验收三阶段式联审中未按时限要求完成;在政务服务,优化企业发展,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损害或者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

牵头部门:县经发局、县行政审批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285 0911-8378855

 

农村基层事务管理方面

聚焦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混乱,土地承包程序、合同不规范,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乱占耕地建房和农地“非农化”、粮地“非粮化”问题治理不深入、矛盾纠纷排查解决不及时不彻底等突出问题。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2296 0911-4622186

 

涉农项目资金管理方面

重点整治2020年以来中省市县财政安排用于农业、林业、水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项目资金,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做到涉农资金安排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把每一笔涉农资金真正用在农业农村、用到农民身上。

牵头部门:县财政局、县乡村振兴局

监督举报电话:0911-4628270  0911-4622201

上述12个整治任务中涉及党员和监察对象违纪违法问题,请通过以下方式及时向县纪委监委举报。

1、来信地址:宜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2111),邮编716200

2、来访地址:宜川县纪委监委信访室(2号行政大楼111室)

3、来电举报:0911-4625199

4、网络举报:

http://shaanxi.12388.gov.cn/yanan/yichuanxian

版权所有:中共宜川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宜川县监察委员会

陕ICP备12009022号-2